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的快感

寻找科学的趣味与快感

 
 
 

日志

 
 

吻之道,知其妙  

2009-11-23 16:05:48|  分类: 新世纪周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吻的悸动或许是很多沉浸在爱河中的男女最为深刻的记忆。事实上,呼吸频率提速,脉搏增高,血管扩张、血流加快——这些能够观察到的生理变化不过是深情一吻带来的一小部分效应。唇齿间的亲密接触对于我们的重要性或许远远超出想象。

尽管在3500年前的印度吠陀梵语卷书中,就有了人们亲吻行为的描述,但时至今日,除了知道接吻能表达彼此的爱意,起到性唤起的作用之外,这个简单的动作对我们究竟发挥了怎样的影响,依旧是一个谜题。今年2月中旬在芝加哥举办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的海伦·菲舍尔教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发现:对于恋爱中的女性而言,亲吻是一个评估配偶的重要手段。

这一结果或可印证此前美国多所大学的研究者的一项联合研究。他们的结果已发表于《进化心理学》杂志,在这其中科学家对1041名18~25岁之间的大学生展开了调查。从统计结果中发现,接吻是女性衡量眼前伴侣是否能和自己甜蜜相处的一个重要标尺。一个感觉良好,回味悠长的吻有一锤定音的效果,可以让女性产生安全感,从而确认男友值得自己托付终身。

如果感觉糟糕,这对儿恋人的前景可就不那么乐观了。大约有66%的女性就是因为噩梦般的一吻而毅然决然地斩断情丝的。这样看来,2005年电影《全民情敌》中,威尔·史密斯扮演的爱情顾问所说的一句著名台词还颇有几分道理:“见一面,吻一次,就能决定两人以后能天长地久还是‘只约会过一次的陌生人’。”

如同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一样,男性对初吻的重视程度就远不如女性。他们往往认为吻不过是性的前奏,也就是说即使他的女友在接吻前饱餐了一顿洋葱,他们也可忍受。接吻的感受不佳甚至没有这个过程,男性也愿意性关系继续下去。女性则不然,对方的呼吸气息、口腔味道以及牙齿的健康状态,这些都是进行伴侣考量的重要参数。

接吻表面上看起来只是唇颊的接触,但整个过程的完成需要动用包括口腔轮匝肌在内的数十个肌群方能完成,如果是法式深吻的话,还会有唾液、粘膜细胞甚至食物残渣的交换。不仅如此,口腔作为人体细菌的密集栖息地,每次接吻还会导致上百万细菌的整体搬迁。医生们认为,一些疾病——如脑膜炎、疱疹以及单核细胞增多症——可能就与亲吻相关。这样的事实或许让人沮丧或反胃,不过在菲舍尔看来,大规模的细菌交换或许还有潜在好处——让免疫系统能够遇到更多的不速之客,早作准备,从而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相信有过接吻经历的人都知道,随吻而来的感受并不仅限于嘴巴。由于这里布满了神经末梢,当大脑接收到了此处的信息后,会下达一系列指令,导致人体血液中一些激素的水平发生变化。这些浓度升高或降低的激素或许才是亲吻快感的真正来源。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拉斐特学院的心理学教授文迪·希尔从事的研究领域被称之为“接吻生物化学”。不久前他领导进行的一项研究纳入了15对志愿参加的青年夫妇。研究者测量了他们亲吻、牵手以及聆听音乐前后体内皮质醇(cortisol)和催产素(ocytocin)的变化情况。前者是一种与人的压力相关的激素,而后者则会在社交生活中增强人们的亲密感。测量发现,当这些夫妇在一家健康中心的普通房间中完成亲吻后,他们体内皮质醇的水平略有下降,但当置身于浪漫的环境中再一次亲吻后,他们体内的皮质醇水平会直线下降。希尔在综合其他研究结果后认为,接吻与人体激素水平的变化存在密切的联系。另外还有科学家发现,接吻还会促使大脑分泌内啡肽,这使得人们在享受亲吻的同时,还能拥有更多的欣快感,有人甚至精确计算出一个甜蜜之吻不亚于吃到25克巧克力。

尽管关于亲吻,仍有许多未解之谜有待揭开,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享受亲吻带来的美好,如果你爱她/他,就去吻她/他吧,记得必须要是一个饱含深情、满怀爱意并且口气清新的吻。

  评论这张
 
阅读(110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